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中学频道>正文

普通班的孩子考上211、985的几率到底有多大?

高考结束后,学校就会公布本一本二本上线率。而一些名校重点班的本一上线率甚至接近于100%,而普通班甚至可能一个上重本线的都没有。


1


普通班和重点班的孩子到底差在哪里?一名教过普通班的年轻教师这样说:

现在的学生普遍不爱学习,尤其是我教的这些孩子们。

他们能贪玩到什么程度呢?曾经教过一个学生,上课时从来没见过他醒着,有一次他在睡觉,我把他晃起来,晃不动,又继续睡觉了,后来课下我问他:“昨天我晃你了,知道吗?”人家说:“不知道。”快到期末考试了,我说:“赶紧学习吧,考试成绩决定你们的学费”,不料人家说:“没事老师,学费还不到10000呢!”

在普通班的孩子身上有一些无法改变的习惯。比如不敢表达,上课提问就低头特别怕跟老师有眼神交流。

没有上进心,成绩出来后会自责一段时间,过了之后就又不知道学习。不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成绩不好只会抱怨老师教的不好、同学影响自己了。

这些都造成了普通班孩子与重点班孩子的差距越来越大。普通班的孩子也不是不爱学习,他们也努力,但是学不好只会哭,不会找方法。

重点班从来就是弱肉强食的地点,因为考上清北的名额毕竟有限,竞争激烈。更多的学生只能在普通班,那么这些学生就考不上985&211高校了吗?

有家长也表达了她的疑惑:

我儿子在重点班,全年级1600人,最好的成绩排第6名,最差第59名,高一期末第17名。他本人强烈要求去普通班,理由是不想当陪练,他们班瞄的是清北,一年讲两年的课,作业量太大,囫囵吞枣,疲于应付。

5点起,22点半下晚读,23点睡,每天靠喝茶叶咖啡上课,吃饭限时,体育课取消。

但是不上重点班是不是就无望985、211、双一流大学?


2

前几天看到演员刘恩尚在快乐大本营上讲到自己的经历,表示自己在参加《闪亮新主播》比赛时离第一名海涛只有19名,而重新回到这个舞台花费了13年的时间。



如果没有天赋,那就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

 

在重点班考上985、211高校的几率很大,但是也不代表普通班就考不上好的大学。在什么样的班级上课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么上课。

在高中普通班如何实现更大的进步?先来看看重点班的班主任怎么说:


1.普通班有重点班比不了的优点。


是的,重点班学霸云集,学风浓厚,但是重点班学生也是各个压力山大,这种压力很多情况下都会变成阻力,严重影响到学习。

作为多年的重点班班主任,我对此深有体会。重点班班主任简直就是救火队长,到处解决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而这样的问题在普通班很少出现,身在普通班,没有激烈的竞争,放下负担,更能够挖掘潜力。


2.英雄不问出处,过去不能决定将来。


我所在的学校采取的是根据中考成绩分班,当然其他很多学校采取的是入学分班考试。不管哪种方式,它代表的都是过去。你到时候会发现,仅仅在第一次月考后,名次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比如我所带的重点班,已经有学生从当初的全年级三十名掉到二百名以后,断崖式后退!其他退步幅度的更是非常多。

相对应的,普通班学生脱颖而出的各班都会有,甚至会有同学冲进全级前五十名。因此,你在普通班并不是说你就永远默默无闻,新的开始,你有机会超过那些曾经的学霸,成为新晋学霸。


3.掌握高中学习规律,实现弯道超车。


几乎是肯定的,普通班的一部分学生会在高一的第一学期就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这些同学除了刻苦用功之外,主要依靠的是对高中学习的强大适应能力。

这种适应能力主要体现在良好的理解能力、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深入缜密的思维能力、高效的概括总结能力。一句话说,就是他们摆脱了以背为主的模式,而是理解为先,拥有不错的学习力。

3

乾坤未定,你们皆是黑马!


在普通班也是学习,只要你有信心,有敢于超越的决心,普通班的你完全可以不普通,完全可以实现属于你的辉煌。看看这名过来人讲述的实例,励志指数10分。


就是要你不普通(武汉大学 范迂)


(2018年武汉大学新生开学)

我,来自普通班。

我所在的高中,是市重点高中。每逢人们问起我是哪个高中的,得到答案后都会赞叹一声,再问我是在哪个班时,我说出的班名却只能换来一声意味深长的“哦”。我知道他们心里在说什么:“学校固然很好,不过进不了重点班……”

这种失落感伴随了我一段相当长的日子,一直刺痛着我。 高二下学期的期末考试,是我进入重点班唯一机会。

考试之前,班主任反复强调,这很可能是我们高中的分水岭,她直言不讳:如果能去重点班,一定要进去,在那里你能提高得更快,上重点的希望更大;如果去不了,就留下来吧,我也会尽力让你们上重点。

在我看来,重点班仿佛是重点大学的前站,是必经之路。但就是因为太看重,我考试时发挥失常,5分,就差5分,我成了“留下来”的人。也许,我的命运,注定被打上“普通”的标签。

目送几个好友进入楼上的重点班,我觉得考上重点大学的可能性也被他们带走了,眼泪都已经无法表达我的心痛了。重点、普通,一楼之差,云泥之别。至少在那时我是这样想的。

班主任从我终日如丧尸般的表情上看出了我的低落,一天,她把我叫去了办公室。她递给我一张纸,我接过一看,是去年学校高考前100名同学的成绩和所上的大学统计。

“你能看出他们哪些人是来自普通班,哪些又来自重点班吗?”我摇头。

“高考过后,没人会记得他们中的哪些人是重点班的,哪些人是普通班的,只会记得他们考了多少分,上了什么大学。就像工作后,没有人会再问你是哪所大学毕业的,人家只想知道你每个月能赚多少。”

班主任一字一句地说,“我知道你讨厌待在普通班,但你还没有超越普通班,成为班上第一,你就没资格嫌弃它。”

末了,班主任还表示:“什么重点、普通都是浮云,我之前强调进重点班的重要性是吓唬你们的。之前输多少次都不要紧,高考一次性全赢回来。”

班主任始终没有告诉我,名单上有多少位学长学姐是来自普通班的。也许有很多,也许一个也没有。我不需要知道,哪怕一个也没有,那也只是历史,谁知道我不能创造历史呢?我就像班主任说的,我没有超越这个环境,就没有资格贬低它,之前输了多少,高考一次赢回来。

死了进重点班的心,就开始好好琢磨怎么在普通班中活下来。活下来,并且活得好,必须想通一些事情。

一、人家上清华北大,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你的目标是把和你水平相近的人比下去。

二、老师讲的那些普通班学生考上清华北大的例子是真实存在的。

三、压力会让你很难过,压力会让你失眠,压力还会让你蜕变。

四、锻炼一颗强大的心脏,无论分数高低都能付之一笑。这点非常非常重要。

五、现在的分数不一定是高考的分数,高考中有太多未知因素,没有人十拿九稳,包括状元,所以你没什么好怕的。

六、学习挺苦,不过那么多人都活过来了,你也可以。

七、成绩不仅是靠学习方法换来的,还得靠“踏实”二字。

八、偏科很可怕,尽量保持各科成绩的平衡。

九、同样的分数,在普通班可以排前十名,在重点班只能排后倒数。有时做“鸡头”比做“凤尾”更能给人信心,但别满足于现状。

十、不要以为重点班的人都是神,他们只不过在一次分班考试中比你强而已。他们也是人,也会沮丧,也会颓废,也会放弃,这时候就该你上了。

十一、为什么你进不了重点班?因为你就是进不了,老天要你在普通班做出不普通的事。


4


想通了就要行动。必须承认,普通班的学习氛围较之重点班大大不如。同一门课,重点班的课堂声音分贝量是40,普通班就是70,而且还有相当部分是噪音。

在重点班学习好比高手之间相互切磋,刀光剑影,火药味十足;在普通班,别说高手,就是对手也难找,因为许多人已经没有多少求胜心。

学习氛围很重要,但毕竟上考场的是我们,不是学习氛围。它能影响我们,但不能决定我们。如果能克服环境的影响,一定能考上好大学。

最看不起穷人的,就是穷人。最贬低普通班学生的,恰恰是我们自己。班上一位同学曾跟我说,他在考不上重点班的那一天起,就放弃了,“在普通班我就是混日子”。班主任批评他考试时粗枝大叶,他则反驳:“我又不是重点班的学生!你还想我怎么样啊?!”

我想,老师不想拿他怎样,也没法拿他怎么样。如果把失败归咎于学习氛围不浓,老师不好,自己基础不牢固,还没高考就失去信心,嘴里念叨着时不我待,行动上却一拖再拖,对每一次失败麻木……

把自己放到了失败者的位置,并心安理得地接受,过着得过且过的打酱油生活,谁还能搭救你?没有人能把我们普通班的学生变成炮灰,除了我们自己!是我们将本应对准高考的炮口扭转,瞄准自己,把自己轰成了炮灰!

我在床上睁眼就能看见的地方贴上“白痴!再不起床就输定了!”的字条,床头是一次糟糕的月考成绩,书桌上粘贴着励志名言,摆着我从杂志上剪下来的励志故事和调整心理的文章。这些简单的纸制品,成为了我的动力,我的精神支柱。

几乎每天,我都是教室里第一个到和最后一个走的人;我给自己压力,一个在重点班时时刻刻存在,在普通班若有若无的东西。我某次考试得了第一,我就告诉自己,前面还有好多人等着我追赶,身后还有更多人对我虎视眈眈,想取而代之。

整个高三,我几乎没有轻松过,过度的压力让我经常失眠,到后期还有精神衰弱的趋势,让我不得不适当放松下来。

在经历了这一切后,我蜕变为普通班里的尖子,是年级里少数能和重点班同学分庭抗礼的。看到学校张贴的考试排名上,一群属于重点班的名字包围着我,听到重点班学生在小声说,这个普通班的挺厉害,我很自豪,指着他们张狂地说:“普通班的人也能比你们厉害!”

同在普通班的你还没成功,是因为付出的代价还太普通,你以为学到晚上12点就够了,没看到有人学到12点半;

你以为把错题抄在本子上就了事,没看到别人抄完后还马上又做了一遍;

你以为一周做4套试卷已经很牛,没看到别人一周就做完一本真题集。

我们在普通班,已经在起跑线输了,再不快马加鞭,难道还等着成功倒着走来等你吗?

身为普通班的学生,你就该经受普通班的考验。安于现状,普普通通,那这里就是你沉沦的地狱;若是你能在普通班做出不普通的事,211、985、双一流照样在不远处等着你! 

声明 本文素材来源于网络,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高考通团队编辑整理转载发布。

高考通团队尊重版权,如存在文章/图片/音视频使用不当的情况,请随时与我们联系协商。

2018-11-23 11:56

来源: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