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中学频道>正文

一个班37人考进清华北大,班主任的话感动千万家长: 从来没有差生!

他带的一个55人的班,37人考进清华、北大,10人进入剑桥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名校并获全额奖学金,其他考入复旦、南开等大学。不仅如此,校足球冠军、校运动会总冠军、校网页设计大赛总冠军等6项文体冠军,都被这个班夺走;音乐才子、辩论高手、电脑奇才、跆拳道高手在这个班比比皆是。他也是一名相当成功的父亲,他的女儿也以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他在全国举办过数百场讲座,他的讲座,让上百万家长热泪盈眶、为之震动、为之顿悟;一位父亲为了能和他交谈,自费买机票坐在他旁边全程陪同;在新疆,两干名学生在听完讲座后,自发列队站在雪夜里为他送行;经常有家长从全国各地带着孩子不远万里赶来同他当面咨询。他就是全国优秀教师、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王金战老师。

25年来,他从山东一路教到北京,如今在海淀区的人大附中任教。多年来工作在教育一线,将每个学生都送进名牌大学。最近王金战将其教育经验整理成书出版,6个月再版10次,销量突破20万。王金战这个名字,也成了学生家长心中的救星。

在人大附中当高中班主任时,有天半夜,王金战接到校长电话,要他接一名被别的班拒绝接收的男生。这个学生因考试作弊被老师发现后通知了家长,家里因此燃起了“战火”,这个学生半夜三更离家出走了。家长和亲戚四处寻找,也惊动了学校。第二天课间操时,消失一夜的学生忽然又回到了班上。考虑到他只是个借读生,有人提出劝其退学。王金战表示愿意把这个学生留在他的班上。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王金战跟这个男生谈话,先是劝其消除对原来老师的怨恨,然后就纪律问题征求他的意见:“别人是不允许迟到的,考虑到你的特殊情况,我允许你每周违犯两次纪律。”这个男生很是意外,一再说会好好表现,用行动证明自己。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但事情并没那么简单,到了王金战老师班上后,他被同学们的成绩吓傻了。而他除了数学,几乎全不及格。最终,这个男生自己主动要求离开王金战的班。王金战提议:“课程跟不上不要紧,我给你个特殊政策。每天早上你来了之后,能听懂的课就好好听,听不懂的随时都可以回家自学。”

第一次摸底考试前,该男生不想考。为了鼓励他,王金战说:“这次考试,你肯定是倒数第一,既然如此,你还顾虑什么?你要不是倒数第一的话,其他同学能平衡吗?”这么着他参加了考试,最后他考了倒数第一,与倒数第二还差200分。他对这个学生说:“别人付出了多少努力,你才学了一个暑假呀,怎么比得过人家?”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后来的第一次月考,他仍是倒数第一,但是和倒数第二的同学的差距一下子缩小了30分。王金战一个劲儿地夸这个男生:“你一下子能缩小30分,高三总共要经过8次大型考试,如果每次都能缩小30分,那就不是考大学的问题了,而是考清华:北大的问题了!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这位学生被表扬得热血沸腾,头脑发懵,王金战接着又趁机把他叫起来:“你谈一谈,下一次考试的目标是什么?”男生激动不已,一下站起来:“我下一次肯定不考倒数第一啦!”

对于这样的“差生”,王金战有时就要拿放人镜去找他的优点。那个倒数第一的学生看到了自身的潜能,学习进步得异常迅速。最终,这个男生果真考上了北京大学。

高考结束后,这个学生的家长请王金战吃饭。席间,学生说,我想唱首歌给老师听。在场的人,谁都感受到了这个学生的真挚情意,他是用心在唱,含着热泪在唱。在场的家人也都流下了泪水。还有什么比能够挽救处于人生崩溃边缘的学生,更感至幸福呢!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在一个班上,学习不好的孩子最痛苦,老师同学瞧不起,家长不是打就是骂,心理往往很自卑压抑。王金战坦言自己就曾是个“差生”,也经历过被人看不起、鄙视的过程,最清楚“差生”的心理。

马上要高考了,一个外校的学生家长打电话找王金战,恳请无论如何跟自己的孩子谈谈:他的孩子上高三,调皮捣蛋,被学校赶回了家。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为什么学校让你回家?”王金战先问他。男孩开始说了:“我是有缺点有毛病有问题。可是,学校老师和校长,动不动就当着全班的面训斥我,还动不动把家长叫到学校来,我特别反感,特别抵触,所以我就要跟学校对着干。”王金战一直默默地听着,偶尔还直点头。受到鼓励,男孩一吐为快。

讲够了,王金战才开腔:“高考不就是一次考试吗?行百里者半九十,前面的90里路,只是整个行程的一半,后面的10里路,才是最关键的。你现在可以在家里合理安排你的时间,要学的东西太多了。你就利用好这段时间,学它个昏天黑地,快速把你的各科内容搞清楚、复习好,让那些瞧不起你的人,曾侮辱过你的人大跌眼镜。”

假如你放弃了,社会就多了一个窝囊废!来到人世间不容易,你就这么窝窝囊囊走一道?只要你从现在起,肯投入学习的话,我答应再辅导你一次数学,给你讲两个小时,高考成绩提高20分没问题。”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后来,男孩的妈妈告诉王金战,这次谈完话,儿子就跟变了一个人一样。他家住9楼,平常都坐电梯上去,可那天晚上,这个男生不坐电梯,他跟父母说:从今晚开始,我得锻炼。躺了十几天,已经躺散架,我得跑上去。从明天开始,我就要进入临战状态。

 “其实,这个孩子他讲了100分钟,我只讲了20分钟,他就发生了改变。关键是,他觉得我能听进去他的话,能理解他,而他也找到了自尊,把我当成了知己。”王金战说。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人人都渴望被尊重,渴望被人理解。王金战认为,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你想命令他、控制他、强迫他,都只会让他们反感、抵触、叛逆。当家长的一定要记住一条:倾听,往往比说教更重要!


王金战教过这么一个男孩,聪明但就不爱学。上课不听,作业不做,他也不捣乱。他说自己不想上大学,要当个体户。王金战问他,你这个想法,跟你爸谈过吗?学生的回答把王金战吓了一跳:“跟我爸谈?我想把他杀了!”男生说他跟爸爸的关系根本没法沟通,他爸就是一个农民!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实际上,他父亲是一个局级干部,初中期间曾把他弄到一所实验中学的重点班,但男孩没达到那个层次,一考就考倒数第一,自信心很受打击,学习反成问题了。而他的母亲是经商的,有些钱,娇惯儿子。两口子为此常吵架,孩子学习成绩却越来越差。有一天,这个学生见到王金战时,乐滋滋地说:“老师,告诉你一个重大的好消息,我父母要离婚了!离了好,我谁也不跟,这样,我就能过两天清静日子了。”天底下还有盼爹妈离婚的孩子?

王金战把男孩一家三口约到一个安静的小餐馆,他对家长说:平时,老是大人说,今天,先听听孩子怎么说,你们不要发火。有老师罩着,这个男生说开了。他爸刚听了几句,又急眼了,忍不住跟儿子争吵起来。“家长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孩子性格古里古怪的,这个家庭的教育肯定有问题。”王金战对家长不客气地说道。他又对这个男生说:“你也要理解父母呀!我就是在农村长大的。你父亲是农民,他还能管好一个局的工作?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经过这次谈话,学生和家长都开始反思自己,父子关系改善了不少,男孩学习成绩大幅提高。

当了25年教师,干得时间越久,王金战反而常感到害怕。一个班有50个学生,就是50个人的前程,牵涉着50个家庭的幸福。培养一个孩子,需要多少人多少年的努力。有时候,老师的一句话,会影响甚至改变学生的一生。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前儿天,王金战的邮箱收到了一封长信,是一个他教过的学生发来的。毕业后从没联系,王金战已记不得这个学生了。

学生在信里提到一件事:自己当年是被重点班淘汰下来,才到王金战的班上的。那会儿,内心别提多么绝望了,觉得很丢人,再也没了学习劲头,成绩每况愈下。但是有一次,他的数学考得不错,王金战在卷子上写了一句话:这才是我心目中的陈皓!

在电子邮件里,学生告诉王金战:老师,你不知道这句话,让当时的我多么感动,内心产生出多大的力量。从那以后,情绪大变,成绩也噌噌地蹿了上去。本科毕业后,他又去美国读了研究生,现在回国,在一所大学里任教。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王金战公开对学生说:“我是教数学的,但事先不备课,冷不丁拿出一道数学题来,我肯定弄不过你们。在国际数学比赛中,你们能拿金牌,我肯定不行。我说我确实不如你们。”

那教师是干吗的呢?教师,就是要点燃学生的火花,激发学生的热情,让学生朝着他们喜欢的方向一直走下去,这样肯定能成功。带毕业班时,高考前的一个月,王金战每天给全班学生写一封信。内容有提示点拨,有心理调解,有学习方法指导,也有为学生鼓劲打气的,信写得激情澎湃。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每天晚上,学生家长不收到王金战的邮件不睡觉。有时已经很晚了,王金战绞尽脑汁、冥思苦想还是写不出来,家长们就在网上等。下半夜两点多了,终于写好发到网上,家长赶紧打印出来,放在孩子的桌上。


王金战上中学时,化学成绩最差。那时候,乡村中学教材缺乏,两个学生共用一套化学教材,学习很不方便。有一次,化学老师看王金战和同桌共用一本教材,就把她讲课的教材拿过来给他用。老师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让他受宠若惊,感激万分。原先不爱学化学的他,忽然之间开始爱学化学了,一学进去,才发现化学根本不难。高考时,化学满分成绩是100分,王金战考了99分。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这也给他日后当老师留下铭心刻骨的信条:关注每一个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感到自己在老师眼里最重要!于是就有了上第一节课,就能随口叫出班上所有孩子名字的情节。就有了虽不是班主任,也在学生卷子上写下评语,激励学生奋进的故事。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王金战最后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不是骂出来的。当家长的要有善于表扬的心态,舍得夸孩子,特别是感觉孩子缺点很多的家长,很多时候需要带着,放大镜寻找孩子的优点加以表扬、加以鼓励,让孩子从你这儿得到一种信心,得到一种关爱,得到一种被关爱、被肯定的感觉,他的责任感就焕发出来了,他的学习就会有突破,甚至创造出奇迹。”



花约三分钟时间,愿每个父母认真阅读,仔细品味,一定会受益匪浅。


1.影响孩子成绩的主要因素不是学校,而是家庭。


2.如果家庭教育出了问题,孩子在学校就可能会过的比较辛苦,孩子很可能会成为学校的“问题儿童”。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3.成绩好的孩子,妈妈通常是有计划而且动作利落的人。父亲越认真,越有条理,越有礼貌,孩子成绩就越好。


4.贫穷是重要的教育资源,但并非越贫穷越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做父母的,需要为孩子提供基本的文化资料,不让孩子陷入人穷志短的自卑深渊。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5.富裕是另一种更高级的教育资源,西方人的经验是:“培育一个贵族需要三代人的努力。”“阶层是会遗传的。”但是,更高级的教育资源需要有更高级的教育技艺,如果没有更高级的教育技艺,富裕的家庭反而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灾难。


6.不要做有知识没文化的家长。有些人有高学历,但不见得有文化。如果家长不懂得生活,不知道善待他人,甚至不懂得善待自己的孩子,无论他拥有多高的学术水平,他也是没有文化的人。


7.父母可以把孩子作为世界的中心,但是不要忘了父母也要过独立的生活。如果父母完全围绕孩子转而没有了自己的生活主题,这样的父母常常会以爱的名义干扰孩子的成长。有时侯,并不是孩子离不开父母,而是父母离不开孩子。


8.父母需要承担教育孩子的责任,不过,也不要因为教育孩子而完全取消了自己的休闲生活。“没有责任感伤害别人,太有责任感伤害自己。”(吴稼祥语)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9.如果孩子一哭闹父母就赶紧抱起孩子,那么,孩子就会利用父母的这个特点经常纠缠父母,提出更多的要求。所以,孩子哭闹,不要着急把孩子抱起来,父母最好让自己有事情做,让孩子看着自己动作麻利地做事。


10.夫妻关系影响孩子的性格。一个男人如果不尊重他的妻子,那么,他的儿子就学会了在学校不尊重他的女同学。一个女人如果不尊重她的丈夫,那么,她的女儿就学会了在学校瞧不起她的男同学。


11.教育就是培育人的精神长相。家长和教师的使命就是让孩子逐步对自己的精神长相负责任,去掉可能沾染的各种污秽,培育人身上的精神“种子”,让人可以呼吸高山空气,让人可以扬眉吐气。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12.有修养的父母是“伏尔泰主义者”,“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他们从孩子出生的那天就开始跟孩子讲道理,耐心的征求孩子的意见。不要指望打骂孩子就能让孩子学会服从。杀鸡给猴看的结果是:猴子也学会了杀鸡。


13.让孩子成为既有激情又有理智的人。“没有激情,任何伟业都不可能善始,没有理智,任何壮举都不能善终。”


14.让你的孩子成为有教养的人,有教养从守时,排队,在公共场合不大声说话,不轻易发怒开始。


15.做人要厚道。如果你的孩子比较厚道,请不要嘲笑他的软弱。喜欢占小便宜的人,往往吃大亏,因为他被别人厌恶。愿意吃小亏的人,将来会占大便宜,因为他被人喜欢。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16.身体的活力能够带来精神的活力。身体好的人,性格阳光。身体不好的人,做事犹犹豫豫,躲躲闪闪,说话吞吞吐吐。


17.不要以为孩子1到6岁只是长身体的年龄。如果父母让孩子1到6岁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那里度过,等到孩子6岁时父母再把孩子接回来上小学,那么,这个孩子在小学要么成为默默无语的沉默者,要么成为无法无天的捣乱者。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18.经常和孩子一起做三件事:一是和孩子一起进餐,二是邀请孩子一起修理玩具,家具或衣物,偶尔邀请孩子帮忙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三是给孩子讲故事并邀请孩子自己讲故事。


19.如果没有特别困难,父母最好每天赶回家和孩子一起进餐。家庭的共同价值观,就在全家人围着一张桌子吃饭的过程中建立起来。


20.给孩子讲故事并邀请孩子自己讲故事,让孩子从听故事开始建立阅读和写作习惯,让孩子尽早学会独立阅读,尽早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只要还在读书的人,就不会彻底堕落,彻底堕落的人是不读书的。”从来不给孩子讲故事的父母,是不负责任的父母。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21.孩子的成长有三个关键期:第一个在3岁前后,第二个在9岁前后,第三个在13岁前后。如果错过了成长的关键期,后患无穷。


22.不是“三十而立”,而是“三岁而立”。孩子三岁前后,就必须建立自食其力的勇气和习惯。凡是自己能够做的,必须自己做,凡是自己应该做的,当尽力去做。


23.如果你的孩子在13岁的时候喜欢弗罗斯特的诗句:“两条路在树林里分岔,我选择走人少的那一条”,这很正常,不要担心,他以后也许会选择人走的多的那一条。


25.父母给孩子讲道理是必要的,但给13岁前后的孩子讲道理时,要注意自己讲话的姿态,姿态比道理更重要。否则,孩子会厌恶,反抗。孩子会说:你讲的话都是对的,但你讲话的那个样子很令人讨厌。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26.心底秘密是人成长,成熟的标志。如果孩子有心事,他不想告诉你,那么,不要逼迫孩子把他的秘密说出来。


27.在孩子3岁前后,他的身边最好有一个无为的放任型父母。在 孩子9岁前后,他的身边最好有一个积极的权威型父母。在孩子13岁前后,他的身边最好有个消极的民主型父母。有效的教育是先严后松,无效的教育是先松后严。


28.必须留意你的孩子的学习成绩,但也不必太在意他的名次。倒是需要警惕那些学习成绩总是第一名的孩子。有些孩子学习成绩好,性格也好,有些孩子学习成绩很好,但性格却自私,缺乏同情心,没有生活情趣。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29.必须让你的孩子学会与他人交往并愉快的接受小伙伴。“如果父母对自己的邻居不满,对孩子的小伙伴也十分挑剔,或者不让自己的孩子和他们交朋友,让孩子觉得好像自己跟别人很不一样,那么,这些孩子长大以后就很难与任何人自然地相处。


30.孩子的成长需要同伴,让孩子有自己的朋友,但不要有太杂乱的伙伴,在孩子没有形成成熟的理性和判断里之前,警惕孩子沾染同伴的坏习惯。


31.让你的孩子尽早建立健康的审美观。有出息的男性一定会喜欢健康的女性。不要让孩子的审美观陷入低级,病态。不要以为小的,有病的,就是好的。不要以为强大的,就都是坏的。不要以为小麻雀,小绵羊,小狗都是可爱的,也不要以为狮子,老虎,狼都是坏的。不要以为豺狼都是吃人的,豺狼只吃比他弱小的。

高中生学习(微信公众号:gzsxuexige)

32.《麦田里的守望者》为世界贡献了一个词语:守望。教育不是管,也不是不管。在管与不管之间,有一个词语叫“守望“。


33.告诉你的孩子:认真听讲的孩子偶尔成绩好,认真自学的孩子永远成绩好。


关注本公众号

了解更多高考政策!


声明 本文素材来源于网络,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高考通团队编辑整理转载发布。

高考通团队尊重版权,如存在文章/图片/音视频使用不当的情况,请随时与我们联系协商。

2018-11-23 14:13

来源: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