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中学频道>正文

这些以“理工”命名的大学,王牌专业是真的很强!

国内大学的校名很多带理工、交通、工业、师范、科技、财经、农业等,很多家长及考生都可以从校名上知道该校的重点骨干学科类型,特别是一些理工、工业、科技之类的,这些院校也是理科生首选的!今天就说说理工院校及王牌特色专业。


北京理工大学

1940年诞生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首批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

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高校,在车辆工程、材料科学、信息科技、兵器科技、航空航天等领域实力雄厚。优势专业:武器类、车辆工程。

大连理工大学

“双一流”、“211工程”、“985工程”、“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2011计划”和“111计划”重点建设的大学。

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副部级全国重点大学,中国著名的“四大工学院”之一。在化学化工、机械工程、船舶海洋、建筑土木领域实力雄厚,综合工学实力不错。

优势专业: 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华南理工大学

创建于1952年,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是历史悠久、享有盛誉的中国著名高等学府。首批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教育部直属高校,建筑老八校之一,素有中国“南方工科大学的一面旗帜”之称。

在建筑土木、轻化工程、通信电子、电力技术、材料科学领域实力雄厚。优势专业为:土木工程、建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华东理工大学

位于上海市,是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院校之一,是国家首批实施自主招生改革的22所高校之一,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

在化学化工、化学材料、生物制药领域实力雄厚,优势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工过程机械、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等。


南京理工大学

创建于1953年,位列“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入选“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高校,素有“兵器技术人才摇篮”之称。

优势专业分布在光学、兵器科学与技术、材料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学科方面。其中兵器科学与技术和北京理工大学并列全国第一。

武汉理工大学

国家首批“211工程”、“特色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等重点建设的中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由国家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海洋局共建。

教育部直属高校,在建材建工、新材料、光纤传感、新能源、交通与物流、机电与汽车、信息和资源环境等领域实力雄厚。优势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



太原理工大学

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入选教育部首批61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校理工科优势明显,是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学校,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高校。

省属重点高校,在煤炭、土木、机械制造等领域实力雄厚。热能与动力工程、环境工程、车辆工程是省级特色专业。优势专业:材料加工、化学工艺、及矿业有关专业。

昆明理工大学

创建于1954年,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行业特色、区域特色鲜明,经济、管理、哲、法、文、艺术、医、农、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是云南省规模最大、办学层次和类别较为齐全的省属重点大学。

在地质、采矿、矿物加工、有色冶金领域优势突出,再生资源与科学技术、生物工程、城市规划是省级特色专业。


上海理工大学

是一所以工学为主,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等多学科交融发展的上海市属重点大学。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光学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实力雄厚。享有中国“制造业黄埔军校”之称,医疗器械是上海市教育高地专业。

西安理工大学

创建于1949年,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教育部首批“卓越计划”高校,陕西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院校。

省属重点高校,在水利水电、机械工程、材料工程等领域优势突出。



长沙理工大学

创建于1956年,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经、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具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生推免权的大学,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交通运输部共建的省属重点高校,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和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

在交通运输、电力、水利等领域优势突出,素有路桥工程师、电力工程师和总会计师的摇篮之称。

成都理工大学

四川省和国土资源部共建,是一所以地质、能源、资源科学、核技术、环境科学为优势,以化工、材料、电子、机械、信息科学、管理科学等学科专业为特色的省属重点大学。

我国地球科学高层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在地质学、煤矿、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城乡规划等领域优势突出。


长春理工大学

是一所以光电技术为特色,光、机、电、算、材相结合为优势,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吉林省省属重点大学,享有“中国光学英才摇篮”的美誉。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吉林省共建高校,在激光技术、光电仪器、检测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光电医疗仪器、先进材料技术、现代光学、应用电子技术等领域科研实力雄厚。

哈尔滨理工大学

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经、管、哲、文、法、教育、艺术等九个学科门类协调发展、具有较强办学实力和鲜明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是国防科技工业局和黑龙江省共建的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高校。以电力电气、机械工程、化学化工、材料科学为特色和优势。



河南理工大学

位于河南焦作市,是河南省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省属重点高校,教育部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

学校在安全、地矿等特色比较鲜明。特色专业:采矿工程、安全工程、测绘工程;

兰州理工大学

是"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小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大学生创新型实验计划";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大学成员之一。在机械、化工、材料制备等领域特色明显。


浙江理工大学

是一所以工为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理、工、文、经、管、法、艺术、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建设大学。在纺织科学领域有突出特色,纺织科学与工程是省级重中之重学科。

特色专业:动画、纺织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艺术设计、电子信息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轻化工程。

安徽理工大学

创建于1945年,位于安徽淮南市,是安徽省重点建设的特色高水平大学,是国家 "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 -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建设的高校,也是安徽省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

在煤矿、土木、地质、安全工程领域特色突出。国家特色专业:安全工程、土木工程、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采矿工程、地质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



青岛理工大学

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土木建筑、机械制造、环境能源学科特色鲜明,理、工、经、管、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

在土木建筑、机械制造、环境能源学科上特色明显,素有山东“建筑师的摇篮”之称。国家特色专业: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建筑学、给水排水工程。

山东理工大学

创建于1956年,坐落在山东淄博市,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以理工学科为主的多科性大学,学科涵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历史学、教育学、艺术学等9个门类。

在机械工程、车辆工程、农业工程等领域特色明显,国家特色专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交通运输。


江西理工大学

创建于1958年,坐落在江西赣州市,是江西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共建的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重点建设高校。以煤矿、冶金、机械工程为特色和优势,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和钢铁工业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

国家特色专业:采矿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冶金工程。

东华理工大学

坐落在江西抚州市,是江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土资源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共建高校。

以地学和核科学为特色,素有“中国核燃料循环工程人才的培养摇篮”之称。国家特色专业:资源勘查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



重庆理工大学

创建于1940年,是中央与地方共建的市属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建设高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在汽车、机械制造领域特色明显,汽车工业学科、传动技术、热力发动机技术、变速器技术研究在国内领先。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人力资源管理是重庆市特色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

桂林理工大学

是一所具有地质、材料、环境、旅游、土木、测绘、管理等学科优势,工、理、管、文、经、法、艺7大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自治区重点大学。在地质学、测绘工程、化学化工、材料科学等领域特色明显。

国家特色专业:环境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旅游管理。

天津理工大学

始建于1979年,是天津市属、以工为主,工理结合,工、理、管、文、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也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重点建设大学。

国家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工程造价。

声明 本文素源材来于高考6选3,由公众号[零点高三]排版编辑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高考通团队编辑整理转载发布。

高考通团队尊重版权,如存在文章/图片/音视频使用不当的情况,请随时与我们联系协商。

2018-12-03 20:23

来源: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