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中学频道>正文

这些大学和专业是文科生的不二选择

最近很多家长问,文科生是不好选大学,不好选专业吗?怎么理工类的专业和大学那么多。所以今天高考君就来分享一下文科的大学和专业,解答一下文科生的疑惑。

首先来了解关于学科的解释。

[1]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反映了实力排名全国前列的学科有哪些。

[2]“双一流”建设学科:代表了相关学科的未来发展潜力。


文科专业有哪些?

我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按照“学科门——专业类(一级学科)——专业(二级学科)“三个层次来设置。从整体来看,文科专业主要分布在8个学科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虽然文科专业集中在8个学科门类,相对于理工的4个门类来说很多,但是506种专业里大部分都分布在理、工、农、医等门类下面,具体到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文科生的选择就很少了。


那些不错的大学及专业

01

北京大学

诞生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最早以“大学”身份及名称而建立的学校。由教育部直属,系国家“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拥有131各国家重点学科,312各硕士点。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经济学、法学、西班牙语、阿拉伯语、非通用语种群(印地语、乌尔都语、孟加拉语、梵文、巴利语5个语种)、非通用语种群(蒙古语、菲律宾语、泰国语、波斯语、希伯来语等12个语种)、哲学、汉语言文学、世界历史、考古学、金融学、新闻学。

02

中国人民大学

位列国家首批“双一流”A类、“211程”、“985”工程“,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被誉为“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

“双一流”建设学科: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中国史、统计学、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

国家重点二级学科:中共党史、国际政治、文艺学、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农业经济管理、行政管理、档案学。

03

复旦大学

创建于1905年,国家双一流(A类)、985工程、211工程建设高校,是一所世界知名、国内顶尖的全国重点大学。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哲学、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现代语言学(文科类)

国家重点学科:哲学、理论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政治学理论、国际关系、历史地理学。

04

南京大学

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位列首批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211工程”、“985工程”。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15个):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大气科学、地质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矿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国家重点学科(部分):中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史、政治经济学、企业管理、英语语言文学、社会学、情报学、自然地理学、经济法学、中国近现代史、世界经济。

05

浙江大学

位列:“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一座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外国哲学、政治经济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生物化工、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妇产科学、眼科学、药物分析学、农业经济管理。

06

武汉大学

中国著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也是近代中国建立最早的国立大学。国家首批“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部分)学科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理论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国家重点学科(一级):理论经济学、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

国家重点学科(二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金融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家法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史、世界史、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古代文学、法语语言文学

07

南开大学

位于天津市,位列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国家级特色专业:金融学、经济学、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历史学、中国语言文学类、英语、政治学与行政学、哲学。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植物学

08

厦门大学

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是国内最早招收研究生的大学之一,中国首个在海外建设独立校园的大学,被誉为“南方之强”。是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首批20所学位自主审核高校,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的全国重点大学。

09

北京师范大学

全国重点大学,位列双一流、985工程、211工程,国家“七五”、“八五”首批重点建设十所大学之一。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著名学府。

国家重点学科: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地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民俗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中国古代史

10

华东师范大学

位于上海,位列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985工程”、“211工程”,是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家海洋局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心理学、对外汉语、哲学、学前教育、英语、体育教育、统计学

国家重点学科:教育学、地理学、基础心理学、中国古代文学

11

首都师范大学

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建设高校。

国家重点学科:基础数学、植物学、中国古代文学、世界史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美术学

北京市“211工程”重点学科:首都基础教育创新与现代化、中外历史与文明、中国文学研究与现代文化文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与哲学研究、艺术教育与艺术理论、基础数学与应用数学、遗传与生物工程、城市地理信息技术与首都圈生态环境保护利用、光物理科学与技术

12

南京师范大学

坐落于六朝古都南京市,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共建,是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地理学

国家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学原理、学前教育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动物学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法学理论、课程与教学论、人文地理学

13

华中师范大学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院校,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

国家重点学科:中外政治制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学原理、汉语言文字学、中国近现代史、农药学、理论物理、文艺学(培育)

14

华南师范大学

坐落于广东省广州市,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10个):应用心理学、教育技术学、社会体育、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体育教育、物理学、地理科学。

省级特色专业(19个):教育学、心理学、汉语言文化、思想政治教育、经济学、英语语言教育(师范)、体育教育、生物科学、教育技术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地理科学。

15

湖南师范大学


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是教育部与湖南省重点共建的部省共建“双一流”高校,入选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首批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一所以师范教育著称、具有悠久历史的著名综合性师范大学。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国家级重点学科:伦理学、英语语言文学、基础数学(培育)、发育生物学、理论物理、中国近现代史

16

中国政法大学

位于中国首都北京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位列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是被誉为“五院四系”的著名政法高校与全国重点大学。 

双一流”建设学科:法学

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法学

北京市重点一级学科:政治学

17

华东政法大学

简称华政,位于上海市,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批高等政法院校,教育部与上海市共建高校,入选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特色重点学科项目,是以法学学科为主,兼有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工学等学科的多科性大学。

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法学、侦查学

18

西南政法大学

简称“西政”,位于中国直辖市重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建,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政法类高等学府,改革开放后首批全国重点大学,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基地。

学校以法学为主,经济学、文学、管理学、哲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被誉为新中国法学教育的“西南联大”。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法学专业、侦查学专业、行政管理专业、新闻学专业

19

西南财经大学

位于四川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都市,直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

二级国家重点学科:金融学、政治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

省重点一级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法学

省重点二级学科:人口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保障、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2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涵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双一流”世界一流法学学科重点建设院校、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理事长单位

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法学(自定)

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经、法、管学科融通创新与社会建设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国家级重点学科:财政学、会计学、金融学、民商法

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经济史

国家级特色专业:法学、经济学、财政学、工商管理、会计学、金融学、房地产管理、投资学

2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简称“对外经贸大学”、“贸大”,坐落于中国首都北京市。学校始于1951年创建的贸易部高级商业干部学校,1954年合并组建为北京对外贸易学院,1960年列入首批64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1996年2月,被国家教委、国家计委、财政部列为“211工程”第一批重点建设的四十所高等学校之一。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应用经济学(自定) 

22

东北财经大学

简称“东财”,坐落于辽宁省大连市,是财政部、教育部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同重点建设的高校,是一所突出经济学、管理学优势和特色,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财经大学,是国内首家参与并获得“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的高校,是国家“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建设高校

国家重点学科:财政学、产业经济学、会计学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数量经济学

2018-12-04 15:35

来源: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