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中学频道>高考频道>正文

高考改革后,英语怎么学?

1
所有学英语的人中,能无障碍交流的最多不会超过5%

  反思我国英语教育,学生从小学到大学,要学十几年英语,但到头来绝大多数学生却没能过关。调查发现,在我国所有学英语或其他外语(课程)的人中,真正能学会一门外语并能用外语流利表达、无障碍交流的,最多也不会超过5%。这一结果与我国学生付出的努力严重不成比例。
  尽管如此,高考改革方案并没有削弱英语科目的重要地位,保持统一高考的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这体现了教育决策者和教育家们的眼光和远见,但问题是应该如何改进英语教育?
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回归教育本质。长期以来,受考试指挥棒的影响,英语教学中考什么就教什么学什么练什么,不考就不教不学不练,学生只能应试,没有能力,更不用说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一问题不是英语科目所特有,其他科目也普遍存在。

2
学好英语,必须大量阅读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如果学生的智力生活仅仅局限于教科书,如果他做完了功课就觉得任务完成了,那么他是不可能有自己特别爱好的学科的,那些除了教科书什么也不阅读的学生,他们在课堂上掌握的知识就非常肤浅。”20世纪,我国曾出过不少杰出人才,像梁思成、陈省身、费孝通、钱钟书、钱学森、季羡林、杨振宁、李政道等,他们都学贯中西,人文底蕴深厚。为什么今天我们却培养不出像他们那样的人才?因为我们今天的教育缺乏人文精神的塑造和培养。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我国中小学生的阅读量严重不足,学生往往只学课本,大量做题,没有课外阅读,再加上对所学内容不感兴趣,结果花了大量时间,不见效果。
中小学是人生的奠基阶段,是读书最好的时期,关系到一生的发展。没有大量阅读,何以“下笔如有神”?没有大量阅读不可能真正学好一门语言。实验证明,大量阅读原版文学作品是学好外语的最佳途径和方法。原版文学作品原汁原味,可以为学生创造最好的外语学习环境,同时可以开启一扇心灵之窗,打开一扇智慧之门。我国著名学者季羡林、许国璋等老一辈学人当年上中学时,大都是通过大量阅读原版文学作品,打下了深厚英文基础的。
 
3
从小学开始就要开战拼读教学,让孩子“见词能读,听词能写”

  好的方法事半功倍,必须提高英语教学效率。受传统外语教育观念的影响,认为学英语就是学音标、记单词、背句型、抠语法、练对话、做习题。这是英语教育的一大误区。我国注重音标教学,但学生学了多年音标,见到生词依然不会念,听到生词也不会写,严重制约了学生读写能力的发展。英语是拼音文字,英语单词的读音和拼写形式之间有对应关系。研究表明,大约84%的英语词汇发音有规律。因此,有必要在我国小学阶段开展拼读教学。我国学生完全可以像英语国家学生那样,学习并掌握拼读规律,做到“见词能读,听词能写”。
  同时,学英语要以原版文学作品为核心,“整体输入,整体感悟,整体输出”,“多听,多读,多说,多写”,就能更快地提高英语学习的效率。
  在我国,英语教育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不仅关系到我国国民素质的提升,而且关系到我国全球竞争力的增强。但英语教育问题种种,改革势在必行。只要回归教育本质,遵循外语教育规律,英语教育自然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2015-01-21 14:42

来源:互联网

作者:(微信号xdfjnxx)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