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寒假班选课报班
住宿班报名教程
教学服务
网报流程学员风采
校区查询师资力量
0531-87176688
您当前的位置:新东方网 > 济南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中学频道 > 高一频道 > 文章正文

高中我该怎样学好数学?

2015-12-31 11:13  作者:济南新东方学校  来源:济南新东方优能1对1数学组  字号:T|T

数学是一们基础学科,我们从小就开始接触到它。现在我们已经步入了高中,由于高中数学对知识的难度、深度、广度要求更高,有一部分同学由于不适应这种变化,数学成绩总是不如人意。不仅高一的同学甚至高三的同学还会产生这样的困惑:“我在初中时数学成绩很好,可现在怎么了?”其实,学习是一个不断接收新知识的过程。正是由于你在进入高中后学习方法或学习态度的影响,才会造成付出的努力和回报的成绩不成正比现象。那么,究竟该如何学好高中数学呢?以下我谈谈我的高中数学学习及教学过程总结出的几点心得。

首先,学习数学,重要的是理解,而不是像其它科目一样死背下来。数学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举一反三”。做会了一道题目,就可以总结这道题目所包含的方法和原理,再用总结的原理去解决这类题,收效就会更好。学习数学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从基本的下手,稳稳当当的去练,不求全部题都会做,只求做过的题不会忘,会用就行了。在做题的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粗心大意。往往一道题目会做,却因最简单的运算过程粗心导致出错,是很不值得的,因为这样失分的同学不在少数。所以在考数学的时候,一定不要太急,要条理清楚的去计算、思考,这样速度可能会稍慢,但却可以使你不丢分。相比之下,我会采取稍慢的计算方法来全面分析题目,尽量做到不漏。学习是一生的事情,不要过于着急,一步一个脚印的来,就一定会取得一想不到的效果。 

其次,我一直认为数学不是靠做题做出来的,方法永远比单纯做题更重要。在学习新课前,最好先预习一下,用笔划出不懂的地方,在老师讲课时认真听讲,并在原先预习时不懂的地方加以解释,写好步骤。在课上,有选择的听和记老师所讲的例题。首先要听懂,然后再记下些重要的步骤和方法以及易错的地方和自己不容易想到的地方。还有,重要的定理和结论一定要熟记。课后要善于总结本堂课的内容,并在脑中梳理自己不懂的但经老师讲后才明白的例题的步骤,梳理12遍。课后要按时完成作业,一定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然后再尝试做一些更为难点的题目,比如‘五三’上面的题目。对于一些难题,若想的时间太久,就需要学会‘‘放弃’’。数学的学习是一个积累和运用的过程,因此,学好数学的一个必要前提便是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和运用。 

再者,数学学习做题是极为必要的,因此做题之后的总结工作也是极为重要的,否则只能是杂而不精,无法将知识融会贯通,合理运用。总结工作具体而言我们可以这样做:一、常备改错本,将自己做错的题目摘录下来,并将自己的错误做法和正确的作法一同记录下来,以此警惕自己;二、正确把握考点,抓好典型,以此举一反三,我们在做题的过程中应该对题目考察的知识点有一定的认识,不可盲目做题,在此过程中我们可以提取一些具有某知识点的典型考法的题目,将其拟于一个标题之下记录,以此以不变而应万变;三、对于许多学有余力的同学而言,仅有以上两点,想要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对解题方法有一个思辩的理解,从许许多多的解法中选取适于自己的解题方式,而对于一些灵活的题目而言,我们还应该在做题中对许许多多的情况进行总结,以便在考试中将方法灵活运用,防止死做与定性思维的产生。 

责任编辑:孔翼鹏

    论坛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