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寒假班选课报班
住宿班报名教程
教学服务
网报流程学员风采
校区查询师资力量
0531-87176688
  推荐  寒假班 | 住宿班 | 大学预科 | 四六级 | 考研 | 高考 | 高中预科 | 中学全科 | 托福 | 雅思 | GRE | GMAT | 新概念英语 | 口语 | 小升初 | 留学申请
您当前的位置:新东方网 > 济南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中学频道 > 中考频道 > 文章正文

如何学好初中数学

2015-10-23 15:41  作者:济南新东方学校  来源:济南新东方优能1对1数学组  字号:T|T

  一、学好初中数学的重要性

  不少老师和学生都表示,目前的中小学生数学教育中存在着一些脱节现象,导致了一部分学生小学数学成绩一直在95分以上,进入初中后不适应新的学习方式,一上初一就会初次尝到只有80分甚至不及格的滋味,成绩下降甚至出现严重分化,出现偏科现象。这对自信心和学习兴趣都是一个严重打击。

  和小学不一样,初中数学的课堂教学容量变大,每一年的的难度等级是不一样的,正所谓初一不分上下,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初二初中数学是一个整体,初二的难点最多,初三的考点最多。?相对而言,初一数学知识点虽然很多,但都比较简单,很多同学在学校里的学习中感受不到压力,慢慢积累了很多小问题,这些问题在进入初二,遇到困难后,就凸现出来。初中数学与小学数学相比,具有抽象性、间接性、逻辑性和综合型等特点。

  首先,对逻辑思维能力要求较高:在求解的过程中不再是直接的过程,小学阶段,特别是小学六年级,通过大量的练习,可使学生的成绩有明显的提高,这是因为小学数学知识相对比较浅显,求解是直接的,更易于掌握,通过反复练习,提高了熟练程度,即可提高成绩,而到了初中,逻辑性要求逐渐提高,求解是不再是直接的,要求对知识有深刻理解和严密的逻辑才能够顺利求解,最典型的就是近几年中考试题中一定出现的大题:“探索规律”,考察的就是学生的逻辑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

  其次,抽象能力要求比较高:初中的数学与实物间的联系越来越少,使得在处理试题的时候,抽象的建立模型。最典型的就是几何和函数,而这两个是中学数学的重中之重。

  再者,初中数学考察综合能力:在初中阶段,数学主要有两大方向、八大专题,从初一就开始从不同角度进行学习,到最后则是对他们进行综合考察,包括专题内综合、方向内专题间综合、方向间综合。比如每年的动点题大题,即考察几何图形又考察函数,属于方向间的综合考察。

  所以,如果您是在读初一,建立“习惯”最为重要,其中包括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如果您是在读初二,掌握知识点和学习方法、树立分析问题的能力最为重要;如果您是在读初三,建立知识结构、寻找内在联系、梳理知识考点最为重要。


  二、学习方法

  总结了很多中考及高考状元的学习方法与习惯,虽然各有千秋,但是其中的一些习惯与规律都是惊人的相似。而这些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的养成也不仅仅是有利于你的数学学习,下面就将其提炼总结一下,讲讲我们在初中数学上应该如何应用。

  【关于课前预习】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这种预习很简单,你只需要几分钟到几十分钟,把上课要学的章节看一看课后的问题想一想,带着你的问题上课听讲,就可以得到难以想象的超高效率的课堂效率,这是最简单的一种事半功倍的学习方法,也是投入最小,回报最多,性价比最高的学习方法,这种稳赚的买卖不做实在是太可惜,你可能要花费比那几十分钟要多的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听好这一堂课。

  【关于上课听讲】

  有了之前的如虎添翼的几十分钟,听课就会变得更加如鱼得水成竹在胸,就像能掐会算的道士已经宏观的知道了这节课整体的内容,就可以有针对性的,有重点的去听课,而不是乱听一气,像无头苍蝇一样东记一点,西记一点,常常弄得手忙脚乱。比较重要的是,不要让无意义的记笔记耽误你跟随老师讲课的思路,有的时候,老师会补充很多课本上没有的,帮助你理解的完整得做题思路,或者他比你更知道你所需要的重点是什么,这个时候快速简练的记笔记甚至可以只记几个字课下再去完善的习惯可以帮助你更有效的把握住课堂中你应该把握关注的东西。---把你的专注力用对地方。

  【关于做题】

  学习数学,做一定量的习题是很必要的。只有量变才能产生质变,对于量的把握,如果学校里发的试卷,作业很合你的胃口,你可以不做额外的辅导书,但是要把老师发的基本练习册彻底做完,每一题都独立完成,连最基础的题目也不要跳过。平时的练习,试卷可以放松做,快速的写步骤,可以很简略,锻炼自己的速度并且保证正确率,这也是你做题效率和专注力的很好训练,碰到难题的时候,先跳过,不要影响其他题目的进程,等做完其他题目,再回来想难题,尽你所能琢磨,这个角度思考不出就换个角度,用多种方法尝试,直到用最笨的方法解答出来,这个过程是需要训练的。一周做一套较好的试题,完全当做考试,步骤写的尽量详细,还要有选择性的检查。

  【关于错题的积累】

  很多优秀学生的成功秘诀中都有一条惊人的一致,那就是积累。成功是一个积累效应,积累的东西是什么。

  你所做过的所有的试卷、考试以及练习,你可以都钉在一起,或者建立一个错题本,但是用错题本这样还要抄题个人感觉比较麻烦,改错直接改在做过的卷子上,写上正确的答案,写上需要注意的题目相对应的知识点,和需要注意的陷阱,做成一条条tips,这样考试之前画几分钟从头到尾顺一遍,重温一下注意的tips,提醒一下自己需要注意的知识漏洞,避免自己犯弱智的错误,丢冤枉分,这种方法屡试不爽,非常有效,也属于事半功倍的好方法。当然了,你觉得好的题目,方法比较经典的,你也可以做成tips定期重温一下。

  【关于重温课本】

  一学期要重新看一遍课本,激活自己可能已经休眠的记忆。你已经学过一遍,再回头看一遍的感觉就是从一定的高度俯视它,你获得的收获和体验一定不一样,俗话说得好,书读百遍其意自见,不赞成考前看书很多遍,一遍足矣,但是要全神贯注。一页页翻书只是浪费时间,看书有效的一大标志是:你会时不时有一种新发现的惊喜感觉。考前看书的最大好处是:书本上没有过难得题目,比较基础,并且你已经把所有知识点都复习到了,因而会增强信心。不要忽视课本的重要性,一切知识都在书上,把握住基础就能不变应万变。


  最后,希望大家能掌握比较有效的学习方法,让初中的数学学习变得不再那么困惑,模糊。借用一位保送北大物理系的优秀学生的一句话做结尾:学习是要吃苦的,是要能忍得住板凳上、台灯前的寂寞。学习就是学习,学习不是娱乐,没有哪一种学习方法让你能像看美国大片一似的学到博士,这是自然规律。

责任编辑:孔翼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