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中学频道>中考频道>正文

启心灵之窗,析万物之理!看这群老师怎样“玩转”物理课堂

  

  导语

  生活中,他们忙碌且充实着,团建旅游,互相督促运动健身,是他们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写照;

  课堂上,他们严肃又不失幽默,考点把握精准、方法一针见血;将零散的知识结构化,帮孩子快速记住框架;又有“王者荣耀”、“大耳朵图图”等吸引孩子关注,助力课堂教学。

  本期师说特别企划:“乘风破浪的老师们”第三期接档高中数学组!一起走近初中物理组,看他们如何带学生们在物理学习的海洋里乘风破浪!

  ☆师说·初中物理组

  

  1

  乐于分享,共同进步

  我们是孩子物理学习的守护者

  新东方济南学校建立伊始,初中物理组就成立了。这些年来,他们带出了一届又一届优秀的学子,给家长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他们的战绩同样辉煌,从这里走出了省实验推荐生朱同学,山大附中推荐生王同学、董同学和周同学等优秀的学生。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初中物理团队的协作和守护。

  

  △俏皮可爱的合影

  初中物理组更是一个大家庭。在备课时,大家激烈探讨自己日常授课中出现的问题,互相分享经验,解决问题。日复一日,经验分享会成为了常态,这让老师们的教学方法丰富了,教学质量提升了。

  上课时,大家还会将日常的教学节奏分享到团队微信群里,统一步伐,给孩子认真讲解每一个知识点。

  办公桌上,摞着厚厚的教学技能书籍,两周读完一本书,是每个人的自我要求。阅读完毕,他们还会写一篇读书笔记,将自己的所知所得记录下来,并互相分享。只有授课能力提升了,才能更好地教授孩子们知识。

  

  △回老家旅游团建

  工作之余,老师们会经常聚在一起,比如去到某位老师的家乡旅游,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愉悦的旅途,更拉近了他们的感情。他们还有着坚持锻炼的好习惯,互相督促着健身,互相陪伴着跑步,运动过后的轻松,是对他们授课压力完美的释放。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地为学生的物理学习保驾护航。

  2

  发展个人风格

  体验别样课堂

  生活中,他们团结一致,有着共同爱好;课堂上,他们又各放异彩,带给学生不一样的独特体验。物理,是一门奇妙的学科,是他们将这份奇妙传递到孩子们手中,让孩子们在物理世界中积极探索,努力进取。

  涛涛老师采访了其中的六位老师,接下来跟随涛涛一起走进他们的世界~

  罗守顺

  在生活中发现物理的美

  受大学导师的影响,罗守顺从东北大学毕业后就来到新东方,成为一名老师。追梦路上,总是少不了艰难险阻,但他都用微笑化解了,微笑是一种解药。

他的教学风格同样幽默风趣。上课时,他会用一些合适的“梗”引导学生,用“王者荣耀“来展现电路图等,让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了物理知识。“物理知识,只要用对了方法,便也不难学习了”。

  

  △电路图

  物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他喜欢利用身边的小物件,来展示“生活中处处是物理”。授课时,讲到电路的知识,他竟然将教室里的灯泡摘下来,给大家讲解其中的奥秘。物理,源于生活又用于生活。

  

  △左二为罗守顺老师

  正因为他的幽默,所以孩子们都喜欢有问题第一时间找他,与学生们的关系亦师亦友。最近带的这批学生,他们下课后经常围在他的身边,听他讲解课后习题。

  办公室里也少不了来问问题的学生,课间的时间他总是在陪伴着学生度过。他的耐心,使得孩子们对物理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让物理学习成为一种兴趣,这正是他的初衷,也是他努力的方向。

  李国政

  严慈相济,是对学生的负责

  学生时代的他,上课总是积极举手,到讲台上给大家讲题,讲得次数多了,就梦想着有一天可以走上讲台。所以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之后,李国政选择来到新东方,延续走上讲台讲课的梦想。

  

  △李国政老师

  他说,“我是一位‘严慈相济’的老师”。严格,是一位老师基本的素养。正所谓,严师出高徒。他的严格,体现在课堂之上,上课严格管控。只有保证了课堂纪律,孩子们才会认真听讲,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每天上课结束后,他会给孩子们提供每日一练,帮助孩子们巩固基础,提高能力。遇到孩子们不会的问题,他会留在教室,耐心的讲解每一道题,直到一个个难题被击破,他才在孩子们收获知识的喜悦中悄悄离开。

  

  △李国政老师做实验

  “只有对孩子们负责,孩子们才会接纳自己,认可自己”。怀着对孩子们负责的心态,他细琢磨每一个知识点,认真整理每一份资料。为了给到孩子们最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法,他还在家里备了一个小黑板,每天备课之余,他会将内容写在小黑板上,一遍遍比对改动,才有了课堂上最完美的讲解与展示。

  钟安帅

  让自律成为习惯,用经历感染学生

  喜欢运动,拥有八块腹肌,是钟安帅的标签。大学毕业后,他来到新东方济南学校做了一名老师。由于身体健硕,被其他老师称为“最像体育老师的物理老师”。有一位学生家长加他微信,乍一看他的朋友圈,还以为是一位健身教练。沟通交流过后发现,其实,他是一位自律、有正能量的老师。

  

  △钟安帅老师

  高中时期,他曾经是个两百二十斤的胖子。为了身体健康,他决定开始减肥。“其实很多人有过减肥的经历,每天枯燥乏味,但当你真正坚持下来,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他日复一日的健身锻炼,风雨无阻地跑步运动,终于将体重减到了一百五十斤。他的自律,带给了他健壮的体魄。

  

  △钟安帅老师在课堂上

  他说,“希望我的学生们可以从我的经历中感受到自律的力量,学习上坚持不懈,一步一个脚印达到自己的目标。”工作之余他还是个运动达人。每天骑行三十公里来上班,课间休息的时候带着大家做小运动来舒缓一下紧张的情绪,他希望,“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希望我的自律可以影响更多的学生。”

  蔡丹琳

  打好基础,是日后大有成就的关键

  初见蔡丹琳老师,一副文科女生的样子,但细聊后才发现,她有着理科生的思维逻辑。从山东大学硕士毕业后,她来到新东方从事教学工作已有五年。

  

  △蔡丹琳老师

  她曾经担任过高考物理的阅卷老师。但在高考物理阅卷过程中,她发现,学生们的失分点大多在于基础知识掌握的不牢固。

  物理这门学科,从初中到高中的过渡尤其重要,一旦初中知识掌握的不牢固,对于高中的学习会造成一定的困难。为此,她决定从根源上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她来到了初中物理组,致力于帮助学生巩固好初中所学,为以后的提升进步打好基础。

  △蔡丹琳老师辅导学生

  因为有高中物理的教学经验,所以她在课堂上会将知识拓展到高中层面上,利用她的优势帮助孩子们去学习物理。此外,她也很喜欢孩子们,会从孩子们的角度出发,比如讲到地球磁场的知识时,她会画大耳朵图图来帮助孩子们认识地球磁场。

  

  △"大耳朵图图"地球磁场

  生活中的她,也是个多才多艺的人。大学期间,曾获得过学院十大歌手比赛第一名;她也喜欢运动,曾勇夺学院乒乓球女子单打比赛第一名。她说,“我喜欢运动过后放松的感觉,运动中可以释放出一部分压力,让自己变得轻松起来,这样会让我精力充沛去教授孩子们知识。”

  陈思源

  在图画中找寻物理的影子

  在家人的建议下,陈思源大学毕业后,选择去公校教书。但因为想要挑战一下自己,她最终选择来到新东方做一名老师。她曾经做过中考物理阅卷老师。公立学校的经历,让她更清楚孩子们学习上的弱点;中考阅卷工作则让她更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

  

  △陈思源老师

  授课过程中,她擅长以直观的画图方式展现物理的重要知识点,图形与知识点的结合,能够让孩子们记忆深刻从而达到物理教学的目标。她自称是“物理教学中最会画画的,画画中物理学习最好的”。

  

  △陈思源老师在讲课

  基于对孩子们的深入了解,她也会自学一些孩子们喜欢的内容,反过来作用于物理教学中,以孩子们所爱来激发孩子们所学。比如,她会从网上搜集一些孩子们喜欢的明星的资料,在课堂上讲解知识点时会结合这些明星来进行讲解,“追星”时又可以获取到物理知识,把“追星”化成正能量。

  姜秀停

  感谢信、心理辅导,物理教学不只有知识

  学生时代的新东方上课经历,让她对老师这一职业有了不一样的看法!硕士在读时,姜秀停来到新东方学习托福课程,没想到,这一来就没有再离开过了。上课学习的过程中,她体验到了新东方老师的过人之处。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义无反顾来到新东方。现在的她成为了初中物理组的导师。

  

  △姜秀停老师

  孩子们上她的课,课堂氛围充满着轻松与活跃。但轻松活跃之外,是需要互相遵守课堂约定的,比如按时交作业、按时整理课堂笔记等。课堂上,她也会利用一些科技新闻给孩子们做一些知识的拓展,比如前段时间发现的“引力波”。她还会将旅途的风景搬到课堂上给孩子们讲解。孩子们眼界开阔了,思维打开了,学习也更加积极了。

  临近中考,学生们压力很大,她便主动与孩子们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进度,帮助他们缓解压力。课外之余,她化身为了孩子们的心理老师。

  这些年对孩子们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拉近了她和学生家长之间的关系。去年暑假,有家长特意做了午饭带给她;疫情期间,有学生家长给她寄口罩等防疫用品;今年的中考,她还特意被邀请去给孩子们送考,为孩子们加油。

  

  △学生给她写的感谢信

  生活中的她热爱阅读,是初中物理组读书最多的老师,她说,“要想教育好孩子,得先让自己的知识丰富起来”。这样,孩子们便能从她的身上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不仅是在学习上,更是在做人做事上。

  3

  我们时刻准备着

  做更好的教师,育更好的你们

  在与各位老师的交流沟通中,能够感受到他们对孩子们的喜欢与期望。采访的时间,正好是第一期暑假班开课的前一天,他们都在各自忙碌着,准备与新一期的同学们见面。“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会倾尽全力地去帮助学生们巩固提升,希望孩子们在物理学习上都能做到知其所以然,获得成绩的提升!”老师们如此说到。

  

  △统一的文化衫

  生活好似一本精深的书,老师们就像是书中的注释,给孩子们指引方向。对于书本中的内容,学生们还是要自己去理解和运用,学习亦是这样。物理的学习虽然从初中开始,但一生都可以从中受益。

  姚钱老师表示,“对于准初二的孩子们来说,物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但基于济南中考政策的改变,之后的物理出题难度会大大增加,这就需要老师们做好充足的准备,挑战自己,带给孩子们更多的勇气!”

  新一期的课程已经开始了,学生们陆续回到学校上课。老师也会带领学生们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共同前进。未来,他们也定会继续陪伴大家成长。因为他们相信,“虽然过去不能改变,但未来可以!”

   END

  看了初中物理组几位老师的采访,你更pick哪一位呢?欢迎留言分享哦~了解新东方暑假课程以及相关安排,欢迎扫码(或点击阅读全文),我们将及时安排老师跟您联系。

  

  

  

2020-07-29 09:46

来源:济南中学帮

作者:涛涛老师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