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中学频道>中考频道>正文

关注!中考政策以及志愿填报方式我有话对你说

  

前言各位家长大家好,我是中考君小康老师,推迟了一个月的中考在7月15日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每一位考生和家长都期待着公布成绩的那一天,阅卷自7月17日开始,考生成绩预计会在7月底公布,这两天很多家长私聊我关于中考出分和志愿填报等问题,今天通过这篇文章,给大家详细讲一下这些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1.出分时间及招生计划;

  2.今年政策安排及解读;

  3.关于一分一段表的使用;

  4.指标生的录取方式及注意事项

  5.志愿填报一二批次的填报技巧

出分时间及招生计划

  今年中考出分时间预计会在7月29日进行公布,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我们可以静静地等待一下。

  

  关于招生计划,2016-2018年,普高的招生计划是在37500人-38000人之间,直到2019年是扩展到38710人,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计划共计7688人。今年中考报名人数在6.97万人,以往的普高招生计划会占总人数的63%左右,其中8所重点高中(推荐生试点学校)占招生总人数的18%左右。

  所以咱们等到一分一段表和分数出来之后,可以查看一下孩子的排名,能够达到40000位次以内,我们在填报志愿时注意一下,孩子都是能够成功进入到普通高中。

  如何查分可以进入下方文章进行观看:

  中考出分前,这些你一定要了解!

今年的政策安排

  对于指标生的分配比例,不会低于招生总计划的60%。拿去年来说,普高共计招生38710,所以指标生会在23226人及以上。

  关于生源范围,市属普通高中面向全市招生;各区县所属普通高中主要面向本区域招生;非经市教育局批准,不得跨区域招生。跨市域招生的须经省教育厅批准后方可实施。

  所以,很多济南市区的家长想前往济北中学,济阳闻韶中学,章丘四中,昌乐二中等学校,在面对这些学校时,除了昌乐二中是省招,其他几所学校主要面向本区县进行招生,所以在同分情况下,面对给出的少量济南市区名额,学生的竞争会更激烈一些。

  报考普高的考生,要求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均须达到D级(含)以上,综合实践操作均须达到合格;2015年及以前入学的初中学生其初二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须达到当年考试评价的C级(含)以上。

  对于指标生录取办法,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往届初中毕业生和初中第三学年转入(随父母工作调动转入的除外)的学生不享有指标生资格。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均须达到C级(含)以上,综合实践操作均须达到合格。

  对于特长生录取办法,推荐生试点学校招收特长生人数不超过40人,录取比例为1:1,非推荐生试点学校招收特长生人数不超过60人,录取比例为1:1.5,一般情况取得了测试合格证的学生,在中考中达到了该学校最低统招线降低30分左右,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均须达到D级(含)以上,综合实践操作均须达到合格,可以被进行录取,在第二批次志愿填报中,把取得测试合格证的学校,填在第一志愿,不然视为放弃身份。

一分一段表的使用方法

  一分一段表会在出分前一天进行公布,会公布两个位次表——市区和全市,全市代表济南市全部的考生排名,市区代表了市七区(历下,市中,槐荫,高新,天桥,历城,南山)的学生排名。

  一分一段表可以告诉我们孩子的一个排名情况,让我们更好地预测孩子可以通过统招选择的高中。

  拿去年的一分一段表来说,小A考了460分在市区排名为2321位,全市排名2762位,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去年的学校统招线,来根据位次来预测孩子这边可以前往的学校。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学校他会根据地区进行招生,拿历城一中,历城二中和历城五中来说,他们都不会招收长清和章丘的学生,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不能看全是排名,而是看市区的排名情况

  小A按照去年的情况459分,全市排名3048位,那我们就可以选择一下位次排在3324的稼轩中学,那如果想更稳妥一点,我们就可以往下看,山师附中去年,最后一名位次为3876,那这边孩子选择山师附中就会相对来说更稳一些。

志愿填报一二批次的填报技巧

  首先第一批次填报,这个是指标生的填报时间

  这里小康老师给大家最好的建议就是,分数出来之后,我们应该第一时间和学校老师进行确认,确认考生报考学校的指标生排名,以保证考生能够根据指标生的身份进行填报,避免滑档。

  第二批次志愿填报分为两点:

  ①考生是取得了测试合格证的特长生

  这时则需要把取得测试合格证的学校放在第一志愿进行填写,第二志愿和第三志愿可以根据孩子的位次来进行选择。

  注意:如若不把取得测试合格证的学校放在第一志愿,则被认为放弃特长生的资格,以统招生的身份进行录取。

  ②统招生的填报

  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些简单的填报技巧来帮助我们选择学校,我们会分为三种方式进行填报:‘一冲,二稳,三保’‘一冲,二冲,三保’‘一稳,二稳,三保’。给大家解释一下冲,稳,保分别代表了什么意思:

  冲的意思为:

  当孩子取得的位次低于想报考的学校不多时,我们就可以尝试去冲一下,拿去年来举例,小明考了460分,全市位次排名2762名,这个时候今年其实我们可以尝试冲一下省实验,因为这个时候1分之间相差人数在200多一点,3分700多人,或者更接近时,我们可以把这所学校作为冲一冲的学校。

  稳的意思为:

  当孩子取得的位次正好处在压线或者高于报考学校位次不多时。拿去年来举例,小明考了459分,全市位次排名3048名,这个时候对孩子来说可以稳一稳的学校则是,招收最低位次3324名的稼轩中学,和招收最低位次3876名的山师附中,甚至是招收最低位次4489的大学城实验作为稳一稳的学校。

  保的意思为:

  孩子取得的位次高于该学校很多时,我们把该学校当做是保底的学校来当做最后一个志愿来进行选择。拿去年来举例,小明考了455分,位次排名4182,这个时候最低位次6138的济钢,最低位次7899的章丘四中,最低位次9401的历城一中和最低位次9017的山师幸福柳都可以作为孩子的保底学校。

END

  说了这么多,也希望每一位家长和学生可以用心去进行观看,我也希望可以在这个关键时刻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帮助,让每一位考生通过9年的努力,都能够进入到自己理想的高中,如果大家对于中考有什么想说的,都可以添加小康老师,我们一起来进行讨论。

  

祝孩子们都能取得理想成绩顺利进入理想高中

  后中考时代系列线上讲座

  高一选科,助你决胜高考

  现已开放报名

  泉城限量600名额,扫码抢占

  

  

  点击 阅读原文,也可报名讲座~

2020-07-29 09:47

来源:济南中学帮

作者:中考君小康老师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