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中学频道>中考频道>正文

山东仅录取两人,看他如何成为大连理工强基计划应用化学二分之一?

  导语

  兴趣是学习之本源,规划让成功更近一步。我想,这句话大概能概括我们今天少年说主人公的升学经历吧。他就是毕业于省实验、如今通过“强基计划”考入大连理工大学的钟毅同学。

干净爽朗、微笑和善,喜欢音乐、篮球、美食和化学的他,用兴趣打底,以高中竞赛经历为敲门砖,以优秀的高考成绩为后盾,勇于挑战最新政策,成功敲开大连理工大学大门。这个少年,用坚持、勇气和规划为自己创造了不一样的人生之路。让我们一起跟随钟毅同学的步伐,感受强基之路上的不平凡。

  少年说:钟毅

  钟毅,新东方济南学校优秀学员。

  

  坚持与选择

  终有满意的回报

已经是一名大连理工准大一新生的钟毅,提起自己收到录取通知时还是忍不住有些激动与感概,开心之后更多的是感谢,感谢父母无私的支持与陪伴,感谢老师们一直以来的教导,感谢自己高中三年的努力,所有付出在高考出分和录取通知书收到的那一刻有了圆满的回报。我们也一样为他开心。  
△强基计划录取通知书说到强基计划,很多朋友可能并不了解,从2020年起,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开始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主要是为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36所试点高校的相关专业招生。钟毅表示,刚得知自己顺利通过强基计划被大连理工录取的时候,是意料之中的开心,第一时间便告诉了自己在新东方的数学老师,还做了大连约饭的约定。 

  与数学老师的约饭

回想起强基之路,钟毅说是顺势而为。高中一直在参加竞赛,为自主招生做准备的钟毅,在自主招生传言取消的时候也是忐忑不安,当1月份正式明确取消自主招生,施行强基计划的时候,钟毅觉得这是自己可以尝试的新机会。于是,他开始持续关注强基计划。受疫情影响,原本3月份就要公布的招生简章等到5月份才公布,此时留给钟毅的选择时间已经不多:36所学校只能选择一所。最终经过综合考虑,钟毅选择报考大连理工大学:一是一直对化学很感兴趣的他,大工的应用化学专业实力很强,能够有更大的发展,而且大连的物化所是未来就业的很好选择;第二个原因则是钟毅想更多的陪伴在大连工作的父母,离家更近一点。

  

  钟毅在看书

高考成绩在大连理工强基计划录取中占据了85%的份额,钟毅想选的应用化学专业在山东省只招录2人,面试的比例是1:4;在报名成功之后,钟毅深知高考成绩才是最重要的,学习也一直没有松懈,三年的努力最终体现在一张成绩单上,630分,他成功入围面试,经过严格的面试,他成功被录取。

  

  钟毅的高考成绩

当问及钟毅备战高考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时,他一直认同这样的观点:“高中的学习必须依靠自己的发挥与努力,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这种学习方法就是适合程度。”钟毅如此说亦是如此做的,他没有照搬学长学姐的学习方式,而是根据自己的选科及学习情况,对学科进行了主次学习划分,对于弱势科目则有针对性的强化。对于学科学习,钟毅也有一点自己的见解:英语最重要的是单词,单词是做题的基础,读后续写更多依靠的是语感;语文作文更加需要日常积累,以及日常规划训练,同时还要注意练字,一把工整好看的字体能够保证不会丢失卷面分。

  

  钟毅的化学笔记

提到做题,钟毅也有一套自己的做题方式。他做题的目的更多的是强化基础,一般不做特别难的题目,自己找成套的题目来做,从整套题目中分析收获,有疑问的题目再与老师、同学一起交流。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自己对错题的记忆能力,还能最大效率的掌握重点。

  

  自己做题的钟毅

  运动、音乐、美食

  缓解压力,调整心态

“压力”是高中三年尤其是高三最后一年会经常出现在高中生活的词汇。当问到钟毅,高三是否感到压力的时候,钟毅坦而告知:高三需要持续保持专注的状态,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会通过自己的方式缓解压力,调整心态。运动是钟毅调整心态的第一种方式。一直很喜欢打篮球的钟毅,在高三也会抽出时间去篮球场上挥洒汗水,在奔跑、跳跃中释放学习带来的压力,锻炼身体,而且运动过后,会有一个完全放松的睡眠,身心都可以得到一个非常充分的休息。音乐是钟毅调整心态的第二种方式。平日里最喜欢一边听音乐一边看化学书的他,提到音乐带给自己的帮助时,钟毅侃侃而谈:音乐可以提高一个人的期望率,当自己无聊又学不下去的时候,通过听古风、钢琴曲、纯音乐可以带给自己一个节奏,通过节奏的调动来提高学习的效率。放假后的钟毅还自学了吉他,把音乐变成了自己的兴趣。

  △弹吉他的钟毅

  美食则是钟毅调整心态的最后一种方式。世界之大,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美食的治愈力量不言而喻。钟毅说,当自己亲手做出来的食物,热气腾腾的温度带着令人沉醉的香气出炉时,那一种满足感时其他东西无法带来的,缓解了浑身的疲乏与压力。

  

  做美食的钟毅

  运动、音乐、美食是钟毅选择的解压方式,让高三紧凑的学习生活有了一丝调节。压力即动力,解压之后的他,带着满足的心灵,收拾行囊,重新出发,在学习的路上继续奋进。

  阳光很暖

  未来一片光明

在采访的最后,钟毅有几点关于强基计划的备考的建议与备考的同学们分享:一是选择学校的时候要考虑培养模式、是否可以转专业及所在的城市;二是录取分数线要参考今年的录取分数线、录取人数及近几年的专业录取分数线;三则是要明确自己是否有可以承受备考及录取后压力的心态。强基计划的选择,让钟毅对喜欢的化学有了更清晰的想法。谈到未来的的规划,钟毅表示,度过大学美好的四年是最基础的想法,读研、读博是已经开始在为之努力的未来规划,希望自己在学习的路上无止境,不停歇,学到更多的知识,能够对国家和社会有所奉献。至于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现在还不是很清晰,可能是研究者也可能是其他身份,但肯定是化学方向,这是一直热爱的。我们也有足够的信心,相信他会终有所成,继续倾注满腔热情,向着自己热爱的化学前进,在与化学为伴的路上,继续奋斗,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后记

  高中的生活已经结束,美好的大学生活正等待着钟毅探索。人生已经开启新的篇章,学无止境是钟毅坚持的,我们也相信他会在热爱的化学路上,一直坚持不懈,终有所得,一路花开!

   END

  看了钟毅同学的采访,你有什么想说的?欢迎下方留言哦~了解新东方秋季课程(含推荐生课程)以及相关安排,欢迎扫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全文咨询,我们将及时安排老师跟您联系。

  

2020-08-31 10:31

来源:济南中学帮

作者:小北老师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