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中学频道>中考频道>正文

教出的学生考上北大、人大,来看看她如何“妙笔生花”?

  导语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园丁谱出千重韵;

  九月艳阳,十日盛宴,桃李擎起一片天。

  本期【师说】的主人公,是初中语文的陈艳红老师,让我们一起来走进她的世界吧!

  师说·陈艳红

  陈艳红,新东方济南学校中小学全科教育初中语文老师  

  1

  不惧挑战,向热爱出发

  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陈艳红,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她认为,老师是美的耕耘者,也是美的播种者。

  大学实习时,她去到青岛科技大学和山东理工大学,主要教授国外留学生,传播传统文化。在与他们的沟通交流中,她慢慢地体会到了老师这份职业带给她的乐趣。有时候虽然辛苦一点,但当她的学生取得进步、获得好成绩时,她的心里也会有一种成就感。

  

  陈艳红老师的课堂

  这份经历教给了她与学生们相处的方式,同时这种成就感一直扎根在她的心中。大学毕业后,她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她梦想的讲台,去到了衡水中学教学。梦想成真的那一刻,虽满脸洋溢着喜悦,但心中突然有了沉甸甸的责任感。

  回忆起第一次上课的情景,直到现在还历历在目。她第一次走上讲台时,心里难免有些紧张。虽然对这一天的到来做了充足的准备,课前无数遍地练习与备课,但当她真正走进教室,看到学生那一双双对知识如饥似渴的眼睛时,她的心中泛起了一丝波澜。  

  陈艳红老师的课堂

  她说:“回想当时,紧张的情绪一下子化解了,随之而来的是对孩子们深深的责任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尤其是对于当时的她来讲,每天要拿出更多的时间,付出更多的精力来备课、磨课。这种付出终于在带了三年的学生身上得到了回报… 

  考上北大的同学报喜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这句话就是她的真实写照。当年从高一带上来的学生高考结束后,喜报频传。

  有一个学生的家长特意加上老师的微信,孩子考上了北京大学,特别感谢她三年来的教导和培养,孩子特别懂事,想要与她一同分享这份喜悦。说到这里,她的脸上又露出了喜悦,果然,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不止是这个学生,班里的学生还有考上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名牌学校,她说:“希望孩子们在接下来的征途中继续努力,这只是人生的起点,期待大家未来更好的消息!”

  陈艳红学生喜报

  公立学校的生活三点一线,有些简单,但她又是个喜欢挑战的人。于是,她果断放弃了公立学校的工作,毅然决然来到济南,进入新东方,挑战自己,同时也向自己热爱的事业继续前进。

  从不惧怕黑暗,她满怀热忱心向阳光;从不惧怕挑战,她信心满满一往无前,寻梦者心中必有光。

  2

  注重课堂笔记

  用心教学、从心出发

  “教育不仅仅是教授给孩子们知识,更是要培养孩子们的自信心,不止是学习上的自信,更是生活中的自信”。所以上课的时候她会像生活中一样,用脸上的微笑感染学生。

  这是她在实习时获得的感悟。她发现,国外的留学生就非常有自信,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日常的交流中。正是这样,她才会更加注重孩子们自信心的培养。

  同时,她也会静下心来倾听学生们遇到的困难,利用课下的时间与孩子们交谈。“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了解了孩子们,才能制定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帮助孩子们更加茁壮成长。渐渐地她就成了孩子们眼中的“红姐”。  

  △陈艳红老师提问学生

  她也会非常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成绩的好坏,与平常的学习习惯密不可分。像是记笔记这种非常基础的习惯,她一定是严格要求的。每天的课堂上,她会要求孩子们一定要养成记课堂笔记的习惯。

  课上做笔记,不光可以引导孩子们的学习思路,还能让孩子们高度集中注意力听课。课下回看笔记的时候,还要有自己的思考。这样一节课下来,孩子们就会多学一点,多思考一点。一年下来,差距就会渐渐拉开了。 

  △家长们的祝福

  而对于学生们的错题,她也会要求孩子们一定要及时整理,弄明白题里面的那些暗藏的“玄机”,错了就要知道错在哪。而不是糊弄她,因为她知道,你最终糊弄的还是你自己。学习是一段旅途,学累了她就会给大家讲个笑话,歇一歇,歇完了还是要收收心,继续前进,勇往直前。

  3

  生活

  也是一段旅途

  生命是一段旅途,生活便是其中的过程,翻山越岭,还是涉水乘舟,一切全凭自己。走在生活的阡陌中,不必让自己背负太多,淡淡听风,才会走得轻松。生活中的陈艳红,就是这样一个喜欢微笑,活泼开朗的人。

  她喜欢做饭,喜欢有烟火气的生活。她说:“最美是日常,最人间是烟火。食物不仅是能量,还是正能量,既可以治愈悲伤,又可以让快乐加倍。锅碗瓢盆买起来,我也开始做一个食人间烟火的女子,慢慢才明白,有烟火气才是真正的生活。”

  陈艳红做的饭菜

  下课后,结束一天的忙碌回到家中,买菜、洗菜、择菜、切菜,放慢速度的生活与课上的快节奏形成鲜明对比,一屋两人三餐四季,是家的感觉。

  有时她看到一些与学习有关的小视频或者有趣的文章,也会跟学生们分享。社交工具的发展使得老师能够与学生每时每刻都可以交流,遇到难题了,遇见好文章啦,都可以在网上交流沟通。这种即时的沟通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交流,这种交流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进步。  

  “红姐”与学生

  生活中的“红姐”更像是孩子们的贴心大姐姐,孩子们会在朋友圈给她评论日常,更会抓住机会狠狠“吐槽”一下她的厨艺,这种课下的乐趣也使得他们更加互相信任。

  而“红姐”丝毫不会在意孩子们的“狠话”,反而更加喜欢孩子们,更加想要去把他们带到更高的顶峰,去看一看世界有多辽阔。

  就像之前考上北京大学的学生一样,她也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突破自己,给他们自己的人生旅途多一点星光,去看一看这舞台究竟有多辽阔。

   END

  看了陈艳红老师的采访,是不是更想成为她的学生呢?陈艳红老师目前在领秀城校区代课哦,你有什么感悟想要跟我们分享?留言给我们噢!各位家长朋友们注意啦!咱们新东方的免费试听课来啦!全年级科目都可以选择试听!机会难得,抓紧时间扫码报名吧!  

2020-09-10 10:22

来源:济南中学帮

作者:涛涛老师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