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中学频道>中考频道>正文

人人都爱的语文教师,快来看她如何创造“体验式”课堂!

  她,让学生在两个月的时间内提高了20分!带领孩子们考入重点高中!

  她,从小就名列前茅,如今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致力于以轻松愉快的方式来提高孩子们的成绩!

  她就是本期【师说】的主人公——黄雪璇老师,今天就由小编带领大家了解一下她背后的故事吧!

  ☆师说·黄雪璇

  ▲黄雪璇,新东方济南学校中小学全科教育语文老师

  

  1

  成为教师的缘起

  初中时,黄雪璇的职业理想就是成为一名语文教师!这个理想是有缘由的,黄雪璇说:“学校对我的影响很大!”

  那年,她遇到了一位语文教师,影响了她的一生。那位老师虽刚刚大学毕业,但博学谦逊、腹有诗书气自华,且对学生们十分严格,把班级的成绩提升了一个梯次!黄雪璇为其人格魅力而深深折服!她教会黄雪璇的,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她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影响了黄雪璇日后的兴趣、理想、三观!从那时起,黄雪璇希望自己也能教书育人,这就是她想成为一名教师的缘起。

  亲其师而信其道,那时,黄雪璇的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那位语文老师也经常表扬她,更是让她燃起了对语文的兴趣!后来,黄雪璇成为了语文课代表,她喜爱语文,也有意在语文上提升自己。

  她在大学期间对文学仍然很感兴趣。她阅读了《解忧杂货店》、《沉睡的森林》、《白夜行》等等东野圭吾的作品,与此同时,她还在课余时间担任家教,帮助孩子们提高语文素养。

  

  △黄雪璇老师

  她说:“我是一个活泼、开朗的人,也擅长和孩子们沟通,当老师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经过在大学的教育实习,我更加坚定了为人师的理想!”

  

△黄雪璇老师

  所以,她来到了新东方这个优质的教育平台,成为了一名,自己梦寐以求的语文教师!

  2

  以活跃的气氛

  成就高分课堂

  来到了新东方以后,黄雪璇时常和孩子们提起她在日本深造的经历——大学期间,她曾去日本的和歌山大学、和歌山小学进行访问学习。

  那时,黄雪璇感受到了日本的体验式教育!比起填鸭式的应试教育会直接传授知识,体验式的教育更能自发地使孩子产生好奇,寻找事物“为什么会这样”的答案,也能够在实践中学会如何处理挫败。要知道,亲身经历远比纸上谈兵要重要得多。

  此外,她还发现,日本的小学是很注重对孩子们的关爱的!老师还会陪伴孩子们,与孩子们共进午餐。

  

  △黄雪璇老师

  这段经历,让黄雪璇受益匪浅。她明白了,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重视孩子的天性的发展,并培养他们获取知识的能力和珍惜之心!

  所以,黄雪璇决心以轻松愉快的方式来提高孩子们的成绩!

  上课时,黄雪璇有一些活跃课堂气氛的小技巧,她会在PPT中插入表情包,也会放一些科普的小视频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还会举行小组PK赛,输了的小组就要接受惩罚!这样一来,孩子们在黄雪璇的课堂上总是精力集中,时时刻刻关注课堂内容!

  讲解课文时,黄雪璇会组织孩子们以话剧的形式来呈现课文内容,让孩子们临场发挥,揣测人物的心理,饰演一个个角色。这样一来,孩子们对于人物描写,就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也有一些调皮的孩子们,总是在课上说一些与课堂无关的事情,针对这种情况,黄雪璇有自己的小妙招,她和孩子们打了一个赌——如果成绩达到120+,就可以获得在课上发言的机会!

  

  △黄雪璇老师的学生们

  在黄雪璇的努力下,许多同学的成绩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比如,暑假期间在好学班学习的王同学,在之前的语文考试中只考了60分,来到黄雪璇的课堂后,在学校的月考中取得了132分的好成绩,并考到了年级第二!并且,即使暑假课结束了,王同学也一直和黄雪璇保持着联系,总是向她咨询问题。还有一位秋季班同学,在黄雪璇的帮助下,考入了山师附中!

  黄雪璇说:“当我看到孩子们一路进步,考到一个他们自己比较满意的成绩,就感到非常的开心,有成就感!”

  3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她与学生们的年龄相差不大,且乐于和孩子们交朋友,孩子们都叫她姐姐,有什么好玩的事情也都会争先恐后地跟她说。

  

  △学生的画作

  万圣节的时候,她会给孩子们发糖果,孩子们过生日的时候,她还会买小蛋糕给孩子们!有一位安徽的学生,在离开新东方之后,依旧和黄雪璇保持着联系,每周会给她打三、四个电话,十分信任她。

  课余时间,黄雪璇会加孩子的微信和qq,并在朋友圈和动态里发布一些孩子们感兴趣的内容,孩子们也会给予很多反馈,有孩子说:“黄老师,我在寒假还想继续跟着您上课!”

  

  △聊天记录

  此外,黄雪璇表示,孩子们的成长离不开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关注,也就是说,老师和家长一定要进行沟通!

  有一次,一个孩子很叛逆,成绩有下滑的趋势,黄雪璇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并叮嘱家长,不要责备孩子,孩子正值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个阶段。

  家长们也很感激她,教师节的时候,家长们自愿发起了一个祝福的接龙,祝她教师节快乐!还有一个孩子,送给她一个小玩偶表示感谢,这些都让黄雪璇非常感动!

  

  △黄雪璇老师

  黄雪璇说:“孩子们的年龄都还小,我乐于和他们交朋友,以一种亲切的方式来引导他们,让他们爱上语文!”

  这就是黄雪璇一直以来的坚持,她希望自己是能够直达孩子们的内心的一位教师,也希望孩子们能够在她的引领下,都得到理想的分数,考上理想的高中!

  ☆后记

  访谈中,不难发现,黄雪璇是一个灵动、活泼的人,她的教学理念十分新颖,取得的成果也十分丰厚!

  她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和家长们密切沟通,关注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道路。

  最后,是黄雪璇给孩子们的寄语,她说:“孩子们,好好学习,未来的你们会感激现在努力拼搏的你们!”

   END

  看了黄雪璇老师的采访,是不是更想成为她的学生呢?她是辅仁校区的老师哦!你有什么感悟想要跟我们分享?欢迎留言哦~了解新东方寒假课程以及相关安排,欢迎扫码(或点击阅读全文),我们将及时安排老师跟您联系。

  


2020-11-25 10:39

来源:济南中学帮

作者:济南中学帮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