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济南新东方学校>教育资讯>高考>正文

七分靠考,三分靠报,高考志愿这么填,确实很简单!

  俗话说,“七分靠考,三分靠报”,可见填报志愿对于考生最终考取哪所大学哪个专业,至关重要!很多家长都是第一次面对填报志愿这样的“大场面”——面对近三千所大学和不计其数的专业,心里感到特别茫然,不知道如何填报。

  今天,小编就结合齐鲁晚报特邀高考报考指导专家 史林老师 多年指导家长和学生填报高考志愿的经验,给大家介绍一个方法,按照这个方法填报志愿,就会变得特别简单。

       1、筛选出准备报考的目标学校

  您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分数在全省的排名,找出去年这个排名所对应的分数,然后把去年录取线在这个分数上下的高校筛选出来,作为目标高校。

  比如,您孩子是一名体育高考生,今年综合分考了625分,在全省所有体育生中排第532名;然后您可以查找到去年的第532名,是603.51分,录取分数线在这个分数上下的,有下面这些大学:青岛大学(607.13分,)华侨大学(604.71分),武汉体育学院(603分),河南大学(600.68分),山东师范大学(598.50),,四川农业大学(594.30分),宁夏大学(594.11分),广州中医药大学(594.08分),大连大学(590.18分),成都理工(589.97分),海南大学(589.45分)。当然,您还可以在603分左右,找到另外一些大学。这些大学,就应该是您今年给孩子报考的大学的大体范围。


       2、对准备报考的目标高校进行合理排序

  在具体填报的时候,您可以根据自己和孩子的愿望,对上面这些学校进行再次排序。

  比如,您倾向于让孩子考上211高校,那么,您就把宁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海南大学,排在前三个学校里,然后依次排其它高校;如果您不过于看重211,而是倾向于让孩子在本省读,将来在本省就业,那么山东师范大学,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您就可以把山东师范大学排在最前面,然后依次排其它高校;如果您希望孩子今后到沿海发展,那么青岛大学应该放在第一位,而且是要“冲一冲”的。假如您想让孩子学习专业的体育知识个技能,那么您就可以把武汉体育学院放在首位,您还可以根据需要,把天津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成都体育学院,放在前四位,然后依次排其它学校。

       3、给在目标高校里选择相对来说最喜欢的专业

  您给孩子选好高校了,再从里面选择孩子相对来说比较喜欢的专业,同时要参考往年的专业录取分数。

  比如,您的孩子考了560分,准备报考山东财经大学,金融专业是山东财经的热门拳头专业,录取线在600分左右,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可能550分就可以录取,所以,您还要立足于自己孩子的分数,选择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或者其它560分能录取的专业。您最好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否则,还容易造成滑档。

  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的发展变化太快了,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的热门,就有可能是今后的冷门;现在的冷门,也可能会成为将来的热门。热门和冷门,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报名时,没必要过于患得患失。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孩子坚持努力学习,今后无论学什么专业,从事什么工作,都能获得成功!

       4、立足于现实报志愿,千万不能好高骛远。

  每年志愿填报,全国各地的家长都会不约而同地参考过去几年、尤其是去年的录取分数线,给孩子填报。这样填报,爆冷进入更高一层次高校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名落孙山的可能性也不大。还是以一个上面那个体育成绩为例。体育综合分625分,全省排名532名,如果报考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历年来分数非常高的985和211高校,肯定是不现实的。如果报了,就白白浪费了自己的报考机会,还可能造成落榜的结果。

  所以立足现实,在一定范围之内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这样就可以确保报考万无一失,千万不要好高骛远。

  看了以上填报志愿的方法,您是否感觉其实志愿填报没有那么难了呢?

  如果对于志愿填报还有其他疑惑

  12月13日(本周日)晚上19:30

  齐鲁晚报特邀高考报考指导专家 史林老师

  针对新高考推出的《2021山东高考志愿填报》讲座

  您一定会来的!

  史老师在讲座中将针对以下四个关键点进行讲解

  难点丨新高考报考的五大难点梳理

  机会丨新高考报考的8大机会点解密

  综评丨“加分”上大学之综合素质评价专题

  解密丨弯道超车之港澳院校升学通道解密

  最最最重要的是!

  价值399元的课程

  前200名家长是可以免费听课!

  并且!

  但凡是扫码听讲座的家长

  通通赠送《大学专业分类说明书》

  这本书对中国12个门类专业、98个学科、数百专业分类进行了细致说明,

  帮助大家对报考专业一目了然!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即可进入讲座直播群!

  新高考!新规划!新建议!帮助孩子把握住这至关重要的一环,正确的选择才不会让孩子的努力和目标背道而驰。

  图片来源:pexels

2020-12-17 15:15

来源:高考山东

作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 1063693 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