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寒假班选课报班
住宿班报名教程
教学服务
网报流程学员风采
校区查询师资力量
0531-87176688
您当前的位置:新东方网 > 济南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中学频道 > 文章正文

语法在解答历史材料题中的运用

2015-12-31 11:24  作者:济南新东方学校  来源:济南新东方优能1对1文综组  字号:T|T

不知不觉,元旦就要到了,来年的高考似乎也不远了。历史一轮复习也即将结束。

估计同学们在最近的历史做题中应该能有这样的体会,部分选择题以及主观题并不过多的运用所学知识,而是更多的去分析材料。

历史每个题都有材料,材料就是文字,所以对文字的解读极其重要。本内容要讲的就是教给大家如何运用语法(主谓宾定状补)来解答历史试题。

首先。是概括材料题。概括材料题非常典型的一类就是概括特点。在这重点给大家讲一下从定语角度去概括特点,也就是说从修饰成分去概括特点。先给大家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他是一个懂事的孩子,那他的特点是什么,就是懂事。懂事就是这句话中的定语(修饰主语和宾语的叫定语),也就是说是修饰成分。2014年全国新课标2第一主观题材料有这么一句话,山东河北等地闯关东者居多,问题问移民的特点,我们看这句话的修饰移民的成份是山东河北,山东河北属于临近省份或者属于华北,所以移民的特点就是移民来自华北或移民来自邻近省份。

其次。讲一下选择题材料中非常难理解的一类。我们来看个例题。这个题很多学生选择了BCD。但是如果你注意到了定语个人,自然就会很容易的选择A

《十二铜表法·第九表公法》规定:“不得为任何个人的利益,制定特别的法律。”这一规定的主要目的是

A.维护贵族的群体利益     B.保护平民的利益

C.限制贵族的特权     D.维护罗马的民主

历史如果是简单的死记硬背,那高考就失去了选拔人才的意义。同学们要真正的会去复习历史和做历史题目,技巧方法和思维的养成是必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孔翼鹏

    论坛热门